爱狗人士请发言

跟前男友分手后我决定生下他的孩子 番外

正文指路→这是正文 

番外一指路→这是番外一 


番外二  心许百年

  

詹鑫打开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在沙发上睡得横七竖八的父女俩。

张哲华的大长腿有一半悬空在沙发外,也不知道这么难受的姿势他怎么睡得住;倒是栀子窝在他的怀里睡得相当安稳,张哲华稳稳当当地把小姑娘圈在怀里,是一个相当让小朋友有安全感的姿势,栀子的小手抵着他的下巴,缩在张哲华身上呼呼大睡。

詹鑫轻手轻脚地把落在地毯上的各种毛绒玩具捡起来放好,将盖住张哲华半张脸的画本拿起来准备收回去,却看到他白皙脸颊上被画了不同的鲜艳颜色,脑袋上歪扎着一个冲天揪,头发上还别了几个发卡,樱桃星星小熊应有尽有。

都是栀子最心爱的小饰品。

詹鑫边努力憋住笑边慢慢去摘张哲华抱着栀子的手,后者在迷迷糊糊清醒过来之前还紧了紧胳膊,在睁眼看到詹鑫脸的时候才舒了一口气松开了手。

栀子被抱回房间里,詹鑫帮她掖好被子,柔柔亲了一下女儿娇嫩的额头才退出去。刚轻轻掩住门,就被一只毛茸茸的萨摩耶从背后满满当当搂进怀里。

“鑫仔——”张哲华拖长尾音,像化掉的棉花糖,黏糊糊糖浆似的挂在詹鑫心头。

“想你。”

詹鑫反手去揉大耶耶的脑袋,发夹硌过他的手指,让他莫名其妙想起刷到过的一个视频:偌大一只萨摩耶,乖乖坐在那里,蓬松到像云朵一样的毛毛被小朋友贴满各式各样的花哨贴纸。

终于还是没憋住笑。

“笑什么啊。”张哲华将那一杆青竹般的细腰圈在臂间,嘴唇不老实地贴过去找那片薄薄的耳垂,结果被缩着脖子躲开。

詹鑫从他怀里扭身,眉眼弯弯地用手指头拨弄了一下那个像烟花一样炸开的朝天辫,“你没觉得哪儿不对吗?”

张哲华“嗯?”了一声,迷茫着腾出一只手把自己的脑袋摸了一圈,也后知后觉地笑起来。他左右晃了一下头,小辫儿像被风吹动的花一样摇摆。

“可爱吧!”张哲华眼睛明亮而清透,里面盛满炫耀,“栀子给我扎的!”

其实是栀子扒着他的肩膀,一边用手扒拉他头发一边指挥他自己弄的,小姑娘还不能熟练运用小皮筋,所以张哲华就跟着她嫩声嫩气的教导和软绵绵的手自己捯饬。小卡子倒是栀子一个一个挑的,小姑娘捧了个小盒子出来,坐在张哲华对面仔细选。

“樱桃喜欢,熊熊喜欢,星星也喜欢……”栀子的小奶音嘟嘟囔囔,把自己最心爱的发卡都摆在张哲华面前,“都给叔叔戴!”

张哲华乖顺地俯下身去,让栀子不用费力就能把发卡夹好,手一直虚虚地扶在栀子后面,生怕万一她没站稳摔倒。

“谢谢栀子。”张哲华变回夹子音小狗,牵着栀子的小手表达开心,“这么多喜欢的都给叔叔呀!”

栀子用力点头,嘟嘟的脸颊肉也跟着抖了抖,她笑得酒窝甜甜,米粒儿似的牙像小兔子,“爸爸给我的,喜欢!我也喜欢叔叔,所以给叔叔。”

 

詹鑫小心翼翼地帮张哲华把头上的东西都拆下来,将栀子的宝贝们通通放回盒子里收好,又回头帮头发一团乱的张哲华按摩头皮。

“你就让她这么闹腾你脑袋啊?”两人面对面坐着,詹鑫揉了揉他被扯的乱七八糟的头发,“给惯的。”

“栀子说喜欢我哎!”张哲华眉眼飞扬着兴高采烈,“这些可都是她的珍宝,她说喜欢我才给我的!”

詹鑫心骤然一酸。

他几乎就要忍不住开口说,她是你的女儿,怎么可能不喜欢你。

逗逗也问过他,怎么还没有跟张哲华讲栀子是他亲生女儿,不是什么已经分开的前女友留下的孩子。詹鑫摇了摇头,艰涩地说:“我怕他觉得我奇怪,也觉得栀子奇怪。而且从他拍完上部戏以后,我一直觉得他状态不怎么好,现在不是好时机。”

当年一腔孤勇要生下这个十万里挑一概率的孩子的时候他都没有犹豫这么久,却在这个抉择前踌躇不决,犹豫到张哲华进组又杀青回到自己和栀子身边,他仍然把“其实栀子是我生的,是你的女儿。”这几个字咬在牙齿里,什么也吐不出来。

“他敢!”佳佳一拍桌子站起来,“你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瞒天瞒地才平安把栀子生下来!他要敢嫌弃你,我今天就把他腿打折!”

“第三条腿。”她又阴恻恻补了四个字,詹鑫听得水都喷了出来,他一边扯纸巾擦嘴一边疯狂摇头,急忙说我没有这种相关的意思。

逗逗拉了拉佳佳的袖子,“不是……我觉得华子不是这种人。”佳佳扭头看她,义愤填膺地说:“李逗逗,作为栀子的干妈!你可千万不能被人迷惑而做出背叛组织的事情啊!”

逗逗优雅地翻了个白眼,一把给佳佳拽下来坐着,“我背叛什么我背叛,我永远无条件站在鑫仔和栀子这边好吧!只是鑫仔,”她沉吟半晌,冲詹鑫道,“你知不知道华子之前在悄咪打听栀子亲妈的事儿啊?”

“啊?”詹鑫傻了眼,他一直小心看顾着状态不佳的张哲华,却真不知道这件事。这是什么猎奇发展,“我不知道啊,他都问啥了?”

“倒也没有光明正大直截了当地问具体信息,就是擦着边儿打听栀子的妈妈当初是为什么离开的。”逗逗稍微犹豫了一下还是说,“我感觉华子好像有点害怕,他话里话外都是想跟我确认,栀子亲妈不会再回来找你跟闺女。”

詹鑫一时语塞。当初为了避免麻烦,栀子是他亲生的事情被死死瞒在了单立人的小圈子里,詹鑫显怀以后,石老板就一直对外宣布他在闭关和休假。后来栀子出生,他们便联合起来扯谎,凭空捏造了一个“亲生妈妈”出来。旁人听到孩子出生之后二人就分开了,也不好意思戳詹鑫伤口,自然不会再多问。

“反正我是觉得,不是要左右你选择的意思啊!有什么你俩就直接摊开说,张哲华要真觉得你生孩子是怪人,那他也不配跟你过下半辈子。”逗逗像当初在医院的时候一样,温柔地去握詹鑫的手,认真说。

“只是说不管是什么,都千万别你瞒我瞒着去爱,那样真的太累太消耗彼此了。”

 

张哲华把最后一道菜端上桌,栀子闻到熟悉的土豆炖豆角味儿,兴奋地举起自己的小饭勺,抻着脖子盯着腾腾的热气可劲儿看。詹鑫被小馋猫逗乐了,调侃说爸爸做的饭就是不如叔叔做的好吃昂?栀子都没有这么期待过爸爸做的饭捏?

“也喜欢爸爸!”栀子弯着眼睛甜丝丝地卖乖,同时推了推自己的小碗,示意詹鑫帮她盛饭。

张哲华边听着父女俩你来我往边笑,解了围裙洗了手,给詹鑫的空碗填进去三分之二的米饭。詹鑫给闺女夹菜空不出手,用下巴指了指张哲华放在桌面上的手机。

“刚才亮了好几下,你看看是谁的消息给人回一个昂。哎你先吃!别给我盛,等下凉了。”

张哲华一手去拿手机,一手给詹鑫添菜,“你快吃自己的,别总惦记着喂她。人家专家都说了,这个年龄小孩你总想着喂对她成长不好。再说了,咱们栀子明明自己吃得可好了,对不对呀?”

栀子腮帮子鼓鼓囊囊地跟着张哲华点头,像个囤食儿的松鼠,含糊不清地冲詹鑫说,“爸爸快吃快吃,我可以哒!”

“你一天可少看点那些专家说吧。”詹鑫给自己舀了一勺土豆,边拌饭边吐槽,“主要也不是所有专家说话都能听的,让年轻人别为了钱工作,说想增加收入可以出租闲置房,如果暂时找不到工作,可以先结婚生子。当真让人傻眼!我说,说不定那些一天鼓励你生孩子养孩子的,自己压根就没孩子。”

“说得好,下次单口讲这个。”张哲华扒拉两口,刚解锁手机还没来得及瞅,就冲詹鑫比大拇指,被詹鑫嗔了一眼。

“鑫仔!”翻着微信看消息的张哲华突然兴奋起来。

“咋啦华子哥?”詹鑫帮女儿擦了擦嘴,抬眼就一个屏幕戳到眼跟前。

“我上次拍的那个片子,进电影节周单元竞赛环节了!”

 

张哲华这几年相当敬业,在他能挑选剧本的范围内,基本上做到了无缝进组。各个片子的制作周期前前后后长短不一,便经常前后脚播出上映,故而他的作品空档期相较来说算是比较短的。然而重新回到詹鑫身边的日子总是闲适又温柔,所以前两年无脚鸟般的拼命三郎也总想多停歇在爱人身边,久一点,再久一点。

他倒是在詹鑫家里躺得悠哉悠哉,就是经纪人急得上火冒烟,嚷嚷着要是他再摆下去自己就去詹鑫家门口上吊给他看。

“祖宗,别仗着自己有几部未播就这么躺!”语音里经纪人苦口婆心地劝,微信马上就发过来两个项目文件,“人你追回来了,女儿也马上哄成自家的了,该上班儿了吧,啊?养家不需要挣钱的吗?!”

张哲华撇嘴,虽然心里是真不想上班但知道经纪人也是为他好。打开看了看,一个是旅游综艺的飞行嘉宾,还有一个是电影短片的男配。

“电影的话,导演虽然小众但是水平没话说,男配的戏演得好的话也很容易出彩,就是我觉得剧情太沉人设太黑。综艺呢要轻松点,也好玩,就是你好久没有录过真人秀了不知道还能不能抓住感觉。”经纪人还在分析,就被张哲华打断了。

“我想演那个电影。”

 

短片的篇幅本就不长,再加上张哲华只是男配,所以拍摄并没有持续特别久。只是貌似因为角色基调问题,张哲华从剧组回来以后好长一段时间都没能调整过来状态,整个人阴郁又沉闷,栀子见了他都直往詹鑫身后藏。

最后还是詹鑫直接送人上门,把张哲华往沙发上一推,自己往上一骑,张哲华就发疯了。

别慌,窗帘真的拉了。

汗水像是夏日里滚烫的雨滴,淋漓在两个人的纠缠之间,麦色的皮肤上被爱意烙上层叠的红印,身体最深处被浇打的瞬间,詹鑫的手指抱住张哲华的头,喘息着去吻他的耳朵。

“别怕,小哥儿别怕。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后来张哲华就慢慢恢复了过来,至少詹鑫是这么以为的,毕竟他又回到了栀子喜欢的那个“笑起来像阳光下的橘子,会做很好吃的土豆炖豆角和拔丝地瓜”的哲华叔叔。

但只有张哲华自己知道,雕塑家留给自己的阴影,其实根本没有被完全剥掉。

说来都有些难以启齿,他演戏小十年,还会因为出不了戏而出现轻微的睡眠障碍。每个辗转反侧不得入睡,亦或是从浅眠中,心跳加速着惊醒的夜晚,张哲华都无比庆幸自己只要留宿就会睡在次卧,因为栀子还小所以陪着女儿睡的詹鑫不会被他打扰,也不会因为看到他这样而担忧。

 

他又一次在繁杂的梦境里见到雕塑家。

张哲华甚至开始觉得烦闷,他能入睡本已经不算容易,还得在梦里听雕塑家疯癫着反复跟他哭诉。他一边暗暗吐槽又要开始了,一边站在一旁看着雕塑家像是望到了什么惊喜一般飞奔向前。

张哲华定睛一看,恐惧的惊叫像被掐住一样干涩,穿着鹅黄色蓬蓬裙的小姑娘亲亲热热地扑过去搂雕塑家的脖子,那是……

“栀子!”

张哲华想冲上去把栀子抢回来,想让这个长着自己脸的疯子离他和詹鑫的宝贝女儿远一点,却像被钉在原地一样不得动弹。栀子被雕塑家抱在怀里,随后她银铃一样清脆的声音在这个世界响出回声,“哲华叔叔你看,是我妈妈回来啦!”

毫无视线的海域里灯塔被顷刻推倒。

张哲华的冷汗溢润脊背,他唇齿颤抖,目光落在那一片浓雾里,詹鑫牵着一个看不清脸的女人走出来,女人从雕塑家怀里接过女儿,柔声说。

“哲华,谢谢你这段时间帮我照顾栀子和鑫仔,辛苦你了。”

詹鑫就站在她身侧,笑得很熟悉,落在女人身上的目光缱绻而温暖。对着他说,“哲华,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妻子。”

是的,对着他,不是雕塑家。

詹鑫看向站在雕塑家阴影中的他,对他说。

那是他的妻子。

 

张哲华坚定地认为自己只是被雕塑家影响,但心底肆虐的想了解栀子亲生母亲情况的欲望确实与日俱增。他确实无法否认他的恐惧,梦里的场景犹如达摩克利斯剑,他总是忍不住去想,如果有朝一日那个跟詹鑫共同孕育了栀子的女人选择回头,他又该当如何呢?

于是一边继续装作若无其事,一边暗地里偷偷收集信息。寡淡的形容让他抓不住任何有用的东西,只能从詹鑫的爱意和栀子的亲密里汲取一些会被坚定选择的底气。

尽管这样折磨的痛苦让张哲华有时候会突然后悔,当初不如不要去拍这部戏,但是在收到入围消息那一瞬间,他作为一个演员的喜悦依然纯粹而炽烈。

所以他选择在第一时间捧给他最爱的人。

詹鑫反反复复看了导演发过来的信息好几次,饭都没吃完就慌忙站起来要去给张哲华收拾东西,被张哲华一把拉住。

“鑫仔,”张哲华有点啼笑皆非,原来真的会有人比他自己更在意他的成就。“别急啊,还有很久呢!”

“你提名了啊华子哥!”詹鑫显然很欢欣,如果不是栀子还在,他几乎就要跳到张哲华怀里去,“A类电影节啊!我早就说了你行!”

栀子看着两个大人脸红通通地挤在一块,注意力完全被转移,她饭也不吃了,拍着儿童椅兴奋地问“什么?爸爸什么什么!我也要听我也要听嘛!”

“哲华叔叔马上要去国外受表扬了哦!”

“鑫仔!只是提名,怎么可能颁给我啊!你别误导栀子啊。”

“提名怎么了,提名难道不是表扬?”

“受表扬的话,他们也会给哲华叔叔发小红花吗?”

栀子最近在大量吸收幼儿园的相关信息,她马上要到入学的年纪,詹鑫为了吸引她,给她讲过在幼儿园被表扬的小朋友会得到小红花。这是小小年纪的她能理解的受表扬的最高境界。

张哲华弯下腰去帮她轻轻擦掉嘴边的油光,“可是有很多人都想要这朵小红花哎,哲华叔叔如果拿不到怎么办,那在栀子眼里是不是就不够厉害了呀?”

栀子想了想,认真地摇了摇头。

“哲华叔叔就是最厉害的,拿不拿小红花栀子都喜欢你!”

 

张哲华最终还是陪跑。

但他们本来也没有做太高的心理预期,电影能在竞争最佳短片的同时还提名一个男配已经是极高的肯定。张哲华更乐得能带詹鑫和栀子一起出来玩,国外没人认识他们,更不用担心有镜头,张哲华终于能一手牵住詹鑫,一手抱着栀子,自由自在地走在街头。

“詹栀,不要总赖在哲华叔叔身上。”詹鑫轻轻捏了一下栀子的脸蛋,“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拿小红花的小朋友可都是自己走路哦!”

栀子听到就挣扎着要下来,却被张哲华抱得更紧,“马上就要上学了,我再不抓紧,她就要长大了。再让我抱抱。”

詹鑫的眼眶有点发酸,他扭过头去躲张哲华深情的眼睛,想让潮湿的风把盈于眼睫的泪水带走。

明明一把年纪了,泪腺却总是因为张哲华在日常里的一些微小而生动。

三个人穿过一条又一条狭窄的巷,跟络绎不绝的游人擦肩而过,在川流不息中向着属于自己的前方慢慢走。街边有爱侣在拍照,新娘洁白的头纱被吹起来,手捧花开在她爱人脸侧,甜蜜的香给爱人间的亲吻加冕,要在相机里留下一瞬的永恒。

詹鑫怕张哲华抱久了手累,从他怀里把栀子接了过来,小姑娘扯了扯爸爸的衣袖,指着街边的店铺说自己想吃冰淇淋。

“华子哥你去那边儿坐着歇会儿。”詹鑫指了下河边的长椅,“我买好就过去找你。”

张哲华点点头,微微汗湿的手摸着包里的戒指盒,边走边给自己拼命做心理建设。“天时地利人和,不要怂张哲华,不要怂!”

詹鑫付过钱,栀子美滋滋地举着两个冰淇淋,迫不及待地舔了一口,奶油糊在嘴唇边绒绒的一圈白,看起来好笑又好可爱。

“小馋猫哎!”詹鑫拿手背帮女儿抹了一下,他望了一眼坐在那边等他们的张哲华,低声问栀子,“还记得爸爸跟你说的嘛?”

栀子点头,急忙忙吞了一口冰凉回答:“记得记得!爸爸叫我过去的时候,我就把小红花别到哲华叔叔衣领上。”

詹鑫亲了一口女儿,夸奖她,“好聪明我们栀子!”

栀子嘿嘿笑起来,詹鑫护在她身后,看着小心翼翼地举着冰淇淋朝张哲华跑过去,把另一只完好的递给张哲华,然后捧着自己那支到旁边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看鸽子去了。

“鑫仔,她好可爱。”张哲华看着沐浴在阳光里的栀子,暖融融的光线勾勒着她的身影。让栀子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天使。“真的好白好乖,好漂亮。”

张哲华不得不承认,他曾经无比在意这个女孩的存在。刚开始的那段时间,只要看到她的脸,他就会不断猜测幻想,到底是怎样眉眼的一个女人跟自己的心上人有了结晶,让詹鑫从此有了一个血肉相连的牵挂。

但现在他也真心认为,栀子就是他的女儿。

他和鑫仔要护着她一点一点长大,开花,最后奔向属于自己的新世界。

张哲华心潮澎湃,他握住戒指盒,抿了抿有些干燥的嘴唇,刚准备开口,就被詹鑫的接话打断。

“是,随她妈妈。”

晴天霹雳一样。

张哲华愣住,掏戒指盒的手也僵在了原处。

“都说栀子像我,其实也就是眼睛像,别的地方都像她妈妈。我总在想,等她长大了,估计也跟她妈妈一样,招很多桃花,那时候我估计有的头疼。”

张哲华看着詹鑫温柔的神情,苦涩从胃里一层层翻上来,在一起这么久,这是詹鑫第一次提及那个人,语气却眷恋的让他害怕。

“要看照片吗?”詹鑫摸出了自己的手机。

张哲华几乎快哭出来,他低下头去,难过像铺天盖地的海浪席卷过来,他攥紧了手,戒指盒硌得掌心生疼。

张哲华差点就要脱口而出,分开这么久还存着她的照片,那我呢?跟你在一起的我在你詹鑫心里又算什么?

他气愤地抬头想要质问詹鑫,却直直对上了詹鑫的手机屏幕。

前置摄像头里,一只因为委屈和气恼而眼尾微红的挂脸小狗塞满了取景框。

张哲华愣住了。

“你以前问过我,栀子为什么叫栀子,我当时告诉你,因为她生在七月栀子花开的时候,所以叫栀子。其实不单单因为这个。”

“她的名字取自一首词。‘折花枝,恨花枝,准拟花开人共卮,开时人去时。怕相思,已相思,轮到相思没处辞,眉间露一丝’。”

“对不起哲华,我坦白我当初真的恨过你,恨你为什么不能陪着我,不能陪着栀子。”

“但是逗逗她们问我,女儿要叫什么的时候,我还是很想让她的名字里,有一点你。”

大颗大颗的眼泪从詹鑫琉璃般的眼睛里滴出来,将他的瞳孔洗的剔透,里面盛满了对张哲华的爱。

“没有什么妈妈,从来就没有别人。”他柔软而湿润的目光落在张哲华脸上。

“小哥儿,栀子是我生的,她是你女儿。”

 

阳光好似轻纱,在异国他乡的街头绵软地笼罩下来,白鸽成群展翅掠过头顶,远处传来教堂的钟声,像是有人在起誓。张哲华几乎忘记自己是怎么手忙脚乱着将戒指掏出来再套上詹鑫纤细的指,他甚至忘了单膝下跪,只会红着眼攥紧詹鑫的手腕不放。

一片模糊的视线中,张哲华看到栀子向他跑过来,直直扑进他怀里。他俯下身紧紧地抱住他的意外之喜,脆生生的笑声像圣歌在他耳边吟唱。

无尽的深夜终于迎来透亮的黎明,像德古拉终于有了自己安心的归处,此刻他终于能从噩梦中挣逃离开。

这是他的女儿,詹鑫给他生下的女儿。

栀子伸出柔嫩的小手,认真帮他擦掉了脸上潮湿的水痕。

“我宣布,”稚嫩的童声努力模仿着詹鑫教给她的颁奖嘉宾的语气,“最受爸爸和栀子喜爱奖的获得者是。”

“张哲华!”

然后她郑重地,往张哲华衣领上夹上一朵小红花。

  


全文完结🎉我终于终于写完了呜呜呜!!!

依然期待能收到大家的评论呀❤

评论(101)

热度(1164)

  1. 共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